2010年4月17日

住家裡好不好?

想打這篇很久了,應該是去年初就該寫了,但總覺得有些懶,今天趁週六下午來"宣洩"一下好了,
先來說說住家裡的優點:
1.可以吃到媽媽煮的菜 (但不是每天每餐)
2.起床常有現成早餐吃 (最麻煩只有荷包蛋,其他我只吃麥片or地瓜+養樂多or咖啡or阿華田)
3.東西可以越放越多不用擔心搬家打包之苦(我現在真的很怕搬家)
4.想幹麻就幹麻沒人管(上網到天亮也不會被唸)
5.水+電費+電話費老弟付,第四台+網路由老妹付 (我已成專業米蟲)
6.附近很多好吃的小吃店,離市區及我教會近 (偶爾換換口味,光華夜市是我第二個廚房)

住家裡的缺點:
1.老媽講話很大聲,但是卻常聽不到我跟她講的話(每天都說自己老了不行了但明明還沒60y)
2.老媽生活習慣跟我差很多(等下補充)
3.鄰居素質差(吵架喝酒鬧事,養狗侵佔車庫空間,違建,亂丟垃圾菸蒂,在牆邊小便...等)
4.鄰居的狗跟鳥每天叫不停,近馬路夜間機車呼嘯而過時也挺吵的(我現在比較適應了)
5.因座向問題鄰居煮飯時間,油煙會瀰漫我家(我最怕煎魚味...噁)
6.旁邊是國小(我的母校),每天要唱國歌,中午午休結束會大叫,小朋友玩瘋時真是惡魔~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會住家裡多久...一想到就會很不開心
每天都要努力往好處想,但時間過好快!不知不覺已經1.5年了
好像很多事還是改變不了

老媽的生活習慣不好本來就知道,但以前沒注意到這麼嚴重
大概離開高雄工作多年,我媽自己一個人住習慣了
只知道以前每次從外地要回高雄,老媽都會交待
請一定要提早一星期前通知她
然後當我回到家後,就會看到家裡乾乾淨淨
有次前兩天前才通知她,讓她嚇了好大一跳,緊張萬分
後來才知道是她真的需要更多時間把被她弄亂的房子整理乾淨
但,為什麼30坪大的房子需要整理一星期?
請讓我來解釋一下

在美國跟中壢時我是很享受下廚的,但回到家發現第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情就是
我家的瓦斯爐被我媽搬到陽台了,因為她覺得在廚房炒菜油煙很大
乾脆自己架了一個台子,把瓦斯爐搬到陽台,她覺得通風,又可以享受半露天炒菜的樂趣
殊不知冬天時,她必須要在冷風中炒菜,下雨時還要擔心雨水潑到瓦斯爐會生鏽

第二件事,是我必須要每週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打掃除(打掃除是應該的)
但感覺很不好是因為,每個地方都可以在打掃完的隔天變髒, why?
我媽有句名言 "幹麻要做,反正還是會髒阿!"
她很順理成章的把這句話套在每一件家事上
廚房弄完了,絕對不會去擦爐台,因為她說"幹麻要擦,反正明天又會髒了!"
飯吃完了,通常是隔天要煮飯了才會洗碗,她說"我沒有這麼多時間啦!要用再洗就好了"
爐台上的炒菜鍋或是湯鍋,也永遠是油膩膩的直到隔天要再使用時才洗
不喜歡洗廁所,她說"幹麻要洗,反正還是會髒!"
不喜歡掃地拖地,她說"幹麻要掃,反正還是會髒!"
從不擦桌子"幹麻要擦,反正還是會髒!"
.....................
所以,妳們知道我為什麼要打這篇了嗎?
因為我正跟腐女每天生活在一起,需要個地方講出來
說到這裡也不難想像,我每天在她身邊碎碎唸的次數,簡直就是角色互換嘛!!
她每次都假藉"我很忙,我沒有時間,我腰痛...一大堆理由來逃避習慣不好的事實"
電話上厚厚的灰都是我去擦(她常講完電話又抓餅乾吃)
書妝台及床邊到處是用過的棉花棒,牙線,滿地的頭髮,橡皮筋,紙屑,指甲...等等
每次吃飯或水果,有不該吃下去的東西,她說時遲那時快,就會往地上吐
舉凡,西瓜仔,葡萄仔,小骨頭,...都可以吐在地上,每次被我抓到,她都說沒有,她說那不是
有時真的太誇張了我用罵的,她就會說她等一下會掃,結果吃完就回房間看電視了

妳們大概會想,那我們小時候怎麼生活的?唉...有些真的是我這輩子的夢靨,還是藏在心裡好了
只能跳到出社會後開始住外面的日子,才發現自己什麼家事都不會做,住校時我不會手洗衣服,
上班後學煮菜,洗廁所,洗碗,掃地拖地,換被單,摺衣服
住老大家時,曾媽敎我洗菜,切菜,曬麵包,抓雞,跟擦地板,散步的學問及好多好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但那些事情其實一點都不難阿,那為什麼我這麼不熟悉
原來是因為,那些我原本就該會的,我媽都沒敎
為什麼不敎? 因為她自己也不喜歡做阿

妳們可能會覺得,媽媽不做就女兒自己做阿,嗯,這也是應該的沒錯
但我會做的很不舒服,因為...本來只要花我1小時就可以完成的家事
卻因為她平常的習慣不好而導致需要2小時
每次看到她的破壞,就讓我更覺得家事做的很心不甘情不願
沒有辦法,搬出去之前都是得這樣的,勤勞點,多規勸,多動手
可是如果你問我,以後有能力了,會不會想接老母一起住...
真的會是力有餘而心不足阿!

5 則留言:

  1. 住家裡,挺好的。

    若果有一天,我要住外面,肯定也是去跟另一個人同住

    那樣的話,實在不知道,好或不好

    有點賭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住家裡,一定是跟家人住,那是換不掉的人,也改不了的舊習&個性,住外面通常是跟同事,同學,同袍,獄友,遊客or愛人 (疑,都有講到了嗎?!) 但我想大部份都不會是久留的關係,真的不喜歡都是可以換掉的(嘿嘿嘿),或是過了段時間會解散的. 不過只有愛人,一定要愛了才會想一起住,住了才會更愛...大概是這樣的吧~我想 (巨蟹是一定想要24 hr黏在一起的啦 ^^)

    回覆刪除
  3. 從來沒跟"愛人"住在一起的我
    才想像到要同住
    就有種莫名的"恐懼感"

    回覆刪除
  4. 不怕不怕,睡多了就不怕了
    (阿!!!哇洗勒供嚇!~死嬰仔)

    回覆刪除
  5. 阿!!!哇洗勒供嚇!~死嬰仔) <---哈..

    回覆刪除